当前位置:首页 > 政民互动>关切回应
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该咋选
来源:运城日报 编辑:吴琪萌 发布时间:2024-03-27 11:37

  当行政主体的行政行为侵犯到自身的合法权益时,是申请行政复议还是提起行政诉讼?今天我们一起来从几个案例中了解这二者的适用范围。

  是申请行政复议还是提起行政诉讼?

  案例 乙某向某区住建局申请政府信息公开,该行政机关作出不予公开决定。

  本案属于复议前置的情形。乙某应当先向区政府申请行政复议,对复议决定不服的,可以再依法向人民法院提起行政诉讼。

  《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复议法》第二十三条: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申请人应当先向行政复议机关申请行政复议,对行政复议决定不服的,可以再依法向人民法院提起行政诉讼:

  (一)对当场作出的行政处罚决定不服;

  (二)对行政机关作出的侵犯其已经依法取得的自然资源的所有权或者使用权的决定不服;

  (三)认为行政机关存在法律规定的未履行法定职责情形;

  (四)申请政府信息公开,行政机关不予公开;

  (五)法律、行政法规规定应当先向行政复议机关申请行政复议的其他情形。

  对前款规定的情形,行政机关在作出行政行为时应当告知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如果不服应当先向行政复议机关申请行政复议。

  案例 某区生态环境局认为甲开发公司存在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第十八条规定的违法行为,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第九十九条第(二)项的规定,决定对甲开发公司处罚款25万元。甲开发公司认为处罚过重。

  本案中,甲开发公司可以选择行政复议,也可以提起行政诉讼。某区生态环境局作出的行政处罚,不属于复议前置的情形。甲开发公司既可以自收到行政处罚决定书之日起六十日内申请行政复议,也可以自收到行政处罚决定书之日起六个月内提起行政诉讼。

  应当向哪个机关申请行政复议?

  案例 甲某租用一辆中型普通客车,搭载十名乘客从A市到B市,途中被A市交通执法部门查处。该部门以实施了未取得道路客运经营许可从事道路客运经营的行为为由,依照《道路旅客运输及客运站管理规定》第十二条规定,对甲某处以罚款三万元。甲某认为处罚太重,申请行政复议。他该向哪个机关申请?

  本案中,甲某不服A市交通执法部门的行政处罚,可将A市交通执法部门作为被申请人,向A市政府申请行政复议。

  案例 丁某不服某区司法行政部门作出的投诉处理答复,申请行政复议。

  本案中,丁某不服作为履行行政复议机构职责的区司法行政部门作出的行政行为申请行政复议的,应以区司法行政部门作为被申请人,向本级人民政府提出,或者向其上一级司法行政部门提出。

  当事人申请行政复议后,能否再提起行政诉讼?

  案例 小红认为某市市场监督管理部门作出的处理决定违法,向市政府申请行政复议,市政府作出维持的复议决定。

  本案中,小红可自收到决定书之日起十五日内以原行政机关及行政复议机关作为共同被告,依法向人民法院提起行政诉讼。 (记者 张君蓉)